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17的文章

失敗的創業心得談 - 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不一定能一起工作

序文章中聊到與朋友合資是一項餐飲的娛樂事業,當初合作的契機主要是因為,大家偶爾三不五時會坐在同張桌子上,打打牌聊天聚餐分享一下最近的生活與工作,這樣的交流持續大概有三四年之久,久到大家可能彼此都以為對這一桌的人覺得很瞭解了吧! 所以當召集人提出這個提案,大家各方面評估下覺得可行,甚至個己貢獻自己的己力與專長、分工合作抱持著齊力斷金的熱衷下,開始了這一項事業的投資,也開始了我們的失敗路程。 在執行的過程中,你會慢慢發現和認識這個人,怎麼跟你當初預期的差很大。因為桌上的時光是一時且短暫的,即使打打牌也沒有太大的利害關係,甚至不會一個晚上就燒光你的儲蓄,所以當你後悔合作錯人,只是因為你還不太瞭解他而已。 但是這東西你應該早就有體悟,這就好像大學的分組報告一樣,你以為可以一起徹夜通霄打世紀帝國,敲鐘抵抗外敵侵略的戰友,不一定會花一樣的心思或執行效率在課業上。出了社會工作你更不時會碰到,面試的新人或是空降的專案經理,口若懸河講得頭頭是道,但是招聘進來真要執行卻沒有三兩三的功夫。 若要進一步用專業術語來分析的話,就是你少了對合作夥伴的風險評估,尤以『人』常常是最大的變數。 所以當我們在執行這個事業的過程,除了你會發現預訂的事情跟你所預期的常常不一樣,當初認為可以一起合作的夥伴,這時候都可能變成你執行過程的一個絆腳石,相關的案例就讓我們後面文章陸續分享吧! 這篇文章最後要重申的是,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不一定能一起工作!真的不要鐵齒!

失敗的創業心得談 - 序

104 年年底開始跟幾位朋友合資投資一項新的餐飲娛樂事業,雖然只進行了一年半載就要結束收攤,不過這中間學到了很多難能可貴的經驗,特於此紀錄每階段所發生的一些瑣事與心得。 為了下一次的再出發,以及分享給想要投資創業路過看到這篇的網友!(如果我有認真寫完的話 ... 相關連結文章: 2017.03.20 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不一定能一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