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啤酒遊戲 Beer Games


這是我大學、研究所以來,第一次跑到外系所去修課
其實也不是說之前完全沒有這樣的經驗,
像是大學也有修過半導體概論等之類別於資管的課程,
只是對於我來說,真的有如鴨子聽雷一樣,霧煞煞啊! = ="

這學期會選修了企管碩的系統思考這堂課,
除了有同學一起點選外,
其實很早就接收到某位研究所同學的推薦,
說一定要去聽聽這老師的課程!

其實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為了「啤酒遊戲」
那時候看到課表直覺這東西很新穎,
畢竟我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

不過過程中我玩到讓人誤會我是不是有接觸過的假象,
也滿令人意外的 XD"

關於啤酒遊戲詳盡介紹,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以下這個網址,寫得還滿詳盡的

http://blog.yam.com/jiuam/article/1773039

至於我就來說說今天遊玩的心得吧 :)

其實一開始講解真的有點複雜,
不過大致上 run 過幾次實驗之後,
你就懂得該怎麼計算跟跑這項遊戲了!
對於我是這樣的 ._.

而我的腳色主要是擔任啤酒遊戲中,
最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腳色─「零售商」

我必須因應消費者需求,決定庫存數以及跟上游中盤商叫多少貨!
而我上游的中盤商也有大盤商、跟製造商,原理大多相同,
只不過製造商還要考慮自己庫存量,決定生產多少啤酒。
遊戲中也加入了許多運送過程中會發生的時間滯留設定、
或是存貨會有庫存成本、欠貨會有名譽受損的成本考量!

玩起來還真的有那麼點一回事!

而事後我們每個腳色的不同組別探討時候,
大家對於我的曲線可以維持在一個很漂亮的弧度感到很意外!
因為有些人發現下游一直拿不到上游的貨時候,
可能就會出現很瘋狂的叫貨數字,
像是 50 這種單位的在叫!

而對於我們小組一開始說要採取,由我這邊欠貨後續堆貨的策略,
我玩到第六週發現,我如果一直把存貨控制在 12 (假設),
那麼長期累積下來的存貨成本也是很可觀的一個數字!

因為名譽受損成本是庫存成本的兩倍,
所以其實過程中我也有注意到,
如果真的必要,

我必須讓庫存留著,因為名譽 1 個可以抵 2 個庫存,
但 1 個庫存卻只有 0.5 個名譽!

所以我開始想說該怎麼把存貨跟欠貨都壓低,
但又不失可以滿足消費者需求,不會欠貨太多導致名譽破產!
可是我必須要說的,
我在比賽前接受到組員的一個 information,
他說之前有同學玩過,
剛開始消費者需求會很動盪,
所以我可是很提心吊膽的在隨時準備接受這巨大波動的!

但是遊戲過程中,我連續幾張翻到一連串的同數字後,
我開始思考會不會是助教在搞我們?
另一方面其實我也跟自己說,
可能是模擬產品從起步、成熟然後到衰退的過程吧?

所以我不加思索的慢慢維持自己的腳步,
可卻一直翻到那讓人傻眼的固定數字!

不過所幸我維持的心情很平靜,
反倒是我的中上游廠商,因為我一次的大量需求,
其實也沒有多少,
只是需求 8 我向上游叫了 13 而已,
一方面累積自己的庫存,一方面清掉一點欠貨!

但沒有想到這一小步的 request 竟讓後續一連串,
產生不可忽視的「長鞭效應」

我後續的組員後來看到單子,
有五六週的時間像更上游呼叫 15、16、17 左右的數字,
而更更上游你就知道面對這樣的壓力,
他會跟製造商 request 怎樣的數字了 @_@"

後來跟同學檢討,
幸好這遊戲消費者需求沒有波動太大,
也或許是助教的心理戰略,

一直沒有變化的數字就可以讓我們參賽的隊伍,
其庫存成本跟名譽成本飆漲到不可控制的數字了!

那麼現實更不可預測的市場需求,
勢必會讓我們賠得更慘!

這遊戲還滿好玩的!
尤其最後讓我們這組以些微的小差距,
贏到了 400 多元!
真是爽快到極點,哈哈 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正顎手術一個禮拜長庚回診心得

開完刀一個禮拜要回診,這次回台北順便看了牙醫跟羅綸洲醫師 不知道是不是暑假的關係,看診的人好多 而且有對姐妹花要整形一個隆鼻問題一直問了四五次有 說啥不想做起來太假、又不想排早上刀怕起不來之類的 結果那對姐妹花看了 40 多分我才看了四五分就結束了 ._. 羅醫生只問我體力還 ok 嗎?(因為沒辦法補充啥營養) 以及跟我調侃說可以趁機會瘦身外 看一下傷口復原狀況,就排下個月再回診了 orz" 這次也有跟羅醫師確認一下是否可以吃麵食類的食物 羅醫師是建議我開刀完兩個禮拜才開始進食這些比較軟的麵條類 雖然我當天傍晚看完就偷偷跑去吃拉麵了 XD" 不過幾乎只吃了 1/3 麵條跟喝湯而已 其實在醫院住了四天後,回家就有開始偷吃鱈魚了 A_A" 不然老實說,一直喝牛奶那些感覺喝沒一兩天就有點膩了 而且如前面有些文章所說的,有時候湯頭的口感真的不要喝太重 我喝了一餐很重的湯頭後,有好幾餐感覺不想再喝那種湯頭 頓時覺得有點吃太重味了,不知是不是開刀完口味變比較淡 ._. 隔天繼續看牙醫,牙醫這邊廖郁芳醫師突然跟我說 羅醫生說我刀很難開,讓我有點嚇了一跳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的嘴巴只能打開兩指不到的關係? 羅醫師第一天開刀完也有問我表示是不是一直以來都這樣 不然說實在,我會覺得我怎出來嘴唇傷口感覺比隔壁床還多 orz 這時也趁機跟也跟醫師詢問了 怎麼我開上顎,下顎的牙齒漱口喝冰飲都會有點酸痛 結果廖醫師跟我說沒有破洞,只是有點牙床萎縮,牙根跑一點出來 讓我更囧了 怎麼我開上顎,下顎牙床會萎縮? 結果她跟我說可能是開完刀的適應期,會敏感個一兩個月有 另外也有聽到醫師說我怎開完刀 咬合有點不如預期,有到位,可是好像不是她們原先所預期那樣 只說要靠矯正繼續拉位 聽到這樣狀況,還有跟牙齒喝水會酸會痛的問題 又問不出個所以然 老實說那時候的心情有點差 =..= 希望回家休養這兩個禮拜下次回診可以情況好點 不然感覺動這個刀體力流失好多 又要忍受很多不方便 要是不如預期感覺有點不值得 Q_Q 不過這次跟朋友去吃拉麵 他說感覺我臉型有變 可是說不上來具體的形容 因為臉還是腫腫的 不過他說人中這邊感覺比之前有點凹陷、虛虛的感覺來得飽滿 臉頰感覺也比較有點不像以前有稜稜角角這樣 現在臉還沒完全消腫下來,不知道消腫下來最後會變啥樣 '-'?

【走!桌遊去!】契約石 Charter Stone 十二場完食微心得

Besides this picture, all other pictures copied from   Charter Stone Website   and copyright by the original owner. 打完的心的是─終於不用徹夜熬夜打這遊戲了!。:.゚ヽ(*´∀`)ノ゚.:。(灑花) 為啥要熬夜呢?說真的,要聚集六人的時間都可,對於上班後的我們真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事情,尤其大家又更有自己的私人生活,所以能夠跑完十二場真的是讓人非常感動的一件事情! 所以本篇將帶大家大致簡單瀏覽一下,契約石的大概在玩些啥麼。 玩家所扮演著是被永世之王招喚來的六人角色之一,如果你不到六人你也可以開自動人格。打完有大致上看了一下國外玩家的心得, 比較建議開到六人,因為如果少一人的話,遊戲本身有一些機制玩不到 ;但是就算這麼說,也不一定代表招集到六人,你就可以玩到完全的機制。對了!上面的玩家腳色你可以自己命名,十二場遊戲你都是扮演這位角色。 為何會這麼說呢?因為這是一款傳承性的遊戲,啥叫傳承性的遊戲呢? 遊戲內容跟規則,會根據你們大家中間的選擇,會有不同的變化跟規則改變 ;另外,契約石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在訴說著一個故事,而我們就像生活在裡面的人! 如同剛剛提到的,我們是天選之人,被指派要來開墾這塊空無的大陸!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塊領地,你也會跟別人互通有無,互相往來。 遊戲的機制非常的簡單,就是 (1)放人 或是 (2)收人 這樣而已。當然會因為你擺放的工人位置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效果。而一開始僅提供基本的資源行動可踩,真的就像在拓荒一樣,我們第一場開心的採南瓜、砍木‧‧‧‧等,即使單調但也玩得很開心! 慢慢著當你收集完資源後,你就可以把這些資源轉換成建築物,而這也是遊戲比較特別的地方!所有的建築物都是上面這張小卡,然後將貼紙撕下來黏貼到遊戲圖板上。 十二場下來,這塊圖板是你們獨一無二創造的遊戲! 而遊戲的資源跟金幣也非常的精緻,讓人用起來非常爽快! 除了遊戲圖板會依據你的行動而改變外,規則也會因為每場的行動跟當局結果,而有所改變,這時候就會拿出對應的規則貼紙,將其貼到規則書上!所以─ 沒有貼出來的規則就是你沒有觸發它! 所以才

owl city 貓頭鷹城市 - fireflies

無意間找到的樂團,說是樂團好像也只有一人 Adam Young 而已 找了一下相關資料,是個最近在美國以及 iTunes 竄紅的知名歌手 這首歌的旋律輕快中帶點讓人舒服的感覺 看了一下歌詞的意境果然是寫的滿詩意的 :P You Would Not Believe Your Eyes If Ten Million Fireflies Light Up The World As I Fell Asleep Cause They Fill The Open Air And Leave Teardrops Everywhere You'd Think me Rude But I Would Just Stand And stare   I'd Like To make Myself Believe That Planet earth Turns Slowly It's Hard To Say That I'd Rather Stay Awake When I'm Asleep Cause Everything Is Never As It Seems   Cause I'd Get A Thousand Hugs From Ten Thousand Lightning Bugs As They Tried To Teach Me How To Dance A Foxtrot Above My head A Sockhop Beneath My Bed Sockhop A Disco Ball Is Just hanging By A thread   I'd Like To make Myself Believe That Planet earth Turns Slowly It's Hard To Say That I'd Rather Stay Awake When I'm Asleep Cause Everything Is Never As It Seems When I Fall Asleep   Leave My Door Open Just A crack (Please Take Me Away From Here) Cause I Feel Like Such An In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