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HK【篤姬】觀後感


上個月在台北的公車上,
看到了篤姬即將在緯來日本台播出的廣告看板。
就一直很想拜讀,
聽說在日本很火紅的 NHK 歷史大河劇大作【篤姬】!



回到學校後,
找了一下現有資源總算花了一個月把 50 集份的篤姬看完了! XD"

說一下看了篤姬的心得吧!
其實我很喜歡篤姬故鄉流傳的一句鄉話 ─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意思大概是說:

如果我們人都只去聽我們想聽的,那麼我們可能就會被一些詭道所矇蔽
不管事實真相究竟怎樣?
最後我們只會一直朝我們所認為的那樣一直發展下去
所以我們面對事實的時候,
更該去注意到總體而不該只是去聽從某方的聲音

而宮崎葵所演的篤姬腳色,就是把這理念貫徹的很徹底的一位女性
當然一方面也是在於她的主動性,道理我們都知道,
只是有的時候要去實踐我們可能會因為一些因素而綁手綁腳,
但篤姬劇中卻能從中明曉大義,知道哪些該做就該去做

【篤姬】整個故事架構在幕末明治新年初期年代。



篤姬原名 ogatsu 是分家的一位女孩,
但因為其展現於不同於女性甚至更勝於男性的看法與氣概,
被薩摩藩領主齊彬大人看上,準備利用其作為新日本改革的一顆棋子

在面對國外列強環視以及日本內部動亂不斷的情況下,
篤姬所嫁過去的幕府德川宗家其實面臨國內兩派的聲浪脅迫,
一邊是擁幕派、一邊是倒幕派!

擁幕派認為依然依照戰國時期,由德川家帶領大家跟列強平起平坐
但是倒幕派一派認為,新日本應該有不同新的思維,
由大家擁立日本天皇共主形成內閣,然後擴充國力跟列強並立

而中間的故事,當然也包含了社會組織制度的瓦解
從早期領主、武士、農民一生下來就註定命運的時代,
到後期人人得以平等,


(篤姬與小松帶刀)

篤姬故事中也交代了吉之助、小松帶刀、大久保等人,
努力為了新政府、新日本努力奮鬥的一面

雖然最後三人有點分崩離析,
但是也算交代的很完整,對於不懂日本歷史的我,
倒是看得津津有味


(一點都不笨的家定大人)


(也就是在這個時刻,篤姬發現家定大人一點都不瘋癲)

但整體故事還是圍繞在篤姬身上,從嫁過去的家定大人駕崩,
到任命的下一代大將軍德川家茂大人也因積憂早逝。

德川家面臨前所未有的大危機,尤其在慶喜接任下一代將軍時期,
更被朝廷認為為朝敵的德川家,
故事中清楚交代篤姬如何無血開城,
放棄德川家兩百年打下來的績業,讓德川家得以延續下去,
而沒有被當時的聲浪抄家滅族。

而面對原本為養父的齊彬大人以及昔日友人,
篤姬嫁過來德川家後更是以德川家人自居,
對於過去的一切雖然她沒辦法改變,
但是她也做出了不損德川家的行為

我看完也可以理解為啥她被譽為,
近代最了不起的女性之一



而偉大的女性背後,我覺得整部劇很突出的人物之一,
其他一個就是她的媽媽─有幸夫人。
她在故事中教導篤姬上面的道理外,
更教導了篤姬如果遇到啥困惑的時候,
那就按照自己的感覺去做吧!



而幾島夫人對於篤姬的幫忙也是無可厚非的人物之一,
她兩次出場都有閃電加黑暗就實在很震撼,
同時她也是改變篤姬最大的一個人之一

除此之外,
我覺得 NHK 這部日劇不管在服裝或是口音、建築上面等都是很講究!
看這部日劇不單只是在了解其故事中的內容,
也在了解當時候的歷史。

另外不得不推是篤姬的 OST 配樂,
大家可以聽聽看以下 youtube 所找到的片頭,
有多少日劇片頭可以做到這麼氣勢磅礡的!



看篤姬真的視覺、心靈、知識都可以得到不小的啟發!
實在是推薦大家去看的啦!
(感覺好像在賣藥 XD")

留言

  1. 你的心得寫的很好
    我從這裡引用你的文章
    如果不行請告知一聲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owl city 貓頭鷹城市 - fireflies

無意間找到的樂團,說是樂團好像也只有一人 Adam Young 而已 找了一下相關資料,是個最近在美國以及 iTunes 竄紅的知名歌手 這首歌的旋律輕快中帶點讓人舒服的感覺 看了一下歌詞的意境果然是寫的滿詩意的 :P You Would Not Believe Your Eyes If Ten Million Fireflies Light Up The World As I Fell Asleep Cause They Fill The Open Air And Leave Teardrops Everywhere You'd Think me Rude But I Would Just Stand And stare   I'd Like To make Myself Believe That Planet earth Turns Slowly It's Hard To Say That I'd Rather Stay Awake When I'm Asleep Cause Everything Is Never As It Seems   Cause I'd Get A Thousand Hugs From Ten Thousand Lightning Bugs As They Tried To Teach Me How To Dance A Foxtrot Above My head A Sockhop Beneath My Bed Sockhop A Disco Ball Is Just hanging By A thread   I'd Like To make Myself Believe That Planet earth Turns Slowly It's Hard To Say That I'd Rather Stay Awake When I'm Asleep Cause Everything Is Never As It Seems When I Fall Asleep   Leave My Door Open Just A crack (Please Take Me Away From Here) Cause I Feel Like Such An Inso

正顎手術一個禮拜長庚回診心得

開完刀一個禮拜要回診,這次回台北順便看了牙醫跟羅綸洲醫師 不知道是不是暑假的關係,看診的人好多 而且有對姐妹花要整形一個隆鼻問題一直問了四五次有 說啥不想做起來太假、又不想排早上刀怕起不來之類的 結果那對姐妹花看了 40 多分我才看了四五分就結束了 ._. 羅醫生只問我體力還 ok 嗎?(因為沒辦法補充啥營養) 以及跟我調侃說可以趁機會瘦身外 看一下傷口復原狀況,就排下個月再回診了 orz" 這次也有跟羅醫師確認一下是否可以吃麵食類的食物 羅醫師是建議我開刀完兩個禮拜才開始進食這些比較軟的麵條類 雖然我當天傍晚看完就偷偷跑去吃拉麵了 XD" 不過幾乎只吃了 1/3 麵條跟喝湯而已 其實在醫院住了四天後,回家就有開始偷吃鱈魚了 A_A" 不然老實說,一直喝牛奶那些感覺喝沒一兩天就有點膩了 而且如前面有些文章所說的,有時候湯頭的口感真的不要喝太重 我喝了一餐很重的湯頭後,有好幾餐感覺不想再喝那種湯頭 頓時覺得有點吃太重味了,不知是不是開刀完口味變比較淡 ._. 隔天繼續看牙醫,牙醫這邊廖郁芳醫師突然跟我說 羅醫生說我刀很難開,讓我有點嚇了一跳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的嘴巴只能打開兩指不到的關係? 羅醫師第一天開刀完也有問我表示是不是一直以來都這樣 不然說實在,我會覺得我怎出來嘴唇傷口感覺比隔壁床還多 orz 這時也趁機跟也跟醫師詢問了 怎麼我開上顎,下顎的牙齒漱口喝冰飲都會有點酸痛 結果廖醫師跟我說沒有破洞,只是有點牙床萎縮,牙根跑一點出來 讓我更囧了 怎麼我開上顎,下顎牙床會萎縮? 結果她跟我說可能是開完刀的適應期,會敏感個一兩個月有 另外也有聽到醫師說我怎開完刀 咬合有點不如預期,有到位,可是好像不是她們原先所預期那樣 只說要靠矯正繼續拉位 聽到這樣狀況,還有跟牙齒喝水會酸會痛的問題 又問不出個所以然 老實說那時候的心情有點差 =..= 希望回家休養這兩個禮拜下次回診可以情況好點 不然感覺動這個刀體力流失好多 又要忍受很多不方便 要是不如預期感覺有點不值得 Q_Q 不過這次跟朋友去吃拉麵 他說感覺我臉型有變 可是說不上來具體的形容 因為臉還是腫腫的 不過他說人中這邊感覺比之前有點凹陷、虛虛的感覺來得飽滿 臉頰感覺也比較有點不像以前有稜稜角角這樣 現在臉還沒完全消腫下來,不知道消腫下來最後會變啥樣 '-'?

【走!桌遊去!】契約石 Charter Stone 十二場完食微心得

Besides this picture, all other pictures copied from   Charter Stone Website   and copyright by the original owner. 打完的心的是─終於不用徹夜熬夜打這遊戲了!。:.゚ヽ(*´∀`)ノ゚.:。(灑花) 為啥要熬夜呢?說真的,要聚集六人的時間都可,對於上班後的我們真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事情,尤其大家又更有自己的私人生活,所以能夠跑完十二場真的是讓人非常感動的一件事情! 所以本篇將帶大家大致簡單瀏覽一下,契約石的大概在玩些啥麼。 玩家所扮演著是被永世之王招喚來的六人角色之一,如果你不到六人你也可以開自動人格。打完有大致上看了一下國外玩家的心得, 比較建議開到六人,因為如果少一人的話,遊戲本身有一些機制玩不到 ;但是就算這麼說,也不一定代表招集到六人,你就可以玩到完全的機制。對了!上面的玩家腳色你可以自己命名,十二場遊戲你都是扮演這位角色。 為何會這麼說呢?因為這是一款傳承性的遊戲,啥叫傳承性的遊戲呢? 遊戲內容跟規則,會根據你們大家中間的選擇,會有不同的變化跟規則改變 ;另外,契約石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在訴說著一個故事,而我們就像生活在裡面的人! 如同剛剛提到的,我們是天選之人,被指派要來開墾這塊空無的大陸!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塊領地,你也會跟別人互通有無,互相往來。 遊戲的機制非常的簡單,就是 (1)放人 或是 (2)收人 這樣而已。當然會因為你擺放的工人位置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效果。而一開始僅提供基本的資源行動可踩,真的就像在拓荒一樣,我們第一場開心的採南瓜、砍木‧‧‧‧等,即使單調但也玩得很開心! 慢慢著當你收集完資源後,你就可以把這些資源轉換成建築物,而這也是遊戲比較特別的地方!所有的建築物都是上面這張小卡,然後將貼紙撕下來黏貼到遊戲圖板上。 十二場下來,這塊圖板是你們獨一無二創造的遊戲! 而遊戲的資源跟金幣也非常的精緻,讓人用起來非常爽快! 除了遊戲圖板會依據你的行動而改變外,規則也會因為每場的行動跟當局結果,而有所改變,這時候就會拿出對應的規則貼紙,將其貼到規則書上!所以─ 沒有貼出來的規則就是你沒有觸發它! 所以才